12 January 2008

包裝老餅人大

港區人大選舉,落台高官、富豪二代、愛國左派,第一時間搶先報名。電話攻勢,應酬飯局,畀面派對,拉票忙得不亦樂乎,據說比直選企街洗樓嗌咪還要辛苦。一位曾經參選但今天仍猶豫未決的朋友說,最累人的是要搞數不清的飯局,拜託甲懇求乙,一場「選戰」,最大的收穫,是胖了幾個碼。折騰幾個月未必能夠選上,但接下來的減肥瘦身,變成了選舉後的指定動作。

人大究竟是如何選如何拉票,我們一般平民百姓,見不到摸不着,但如此這般,就選出了一幫號稱代表人民的人民代表,港人根本不知道他們誰是誰,也無法跟他們拉上任何關係。

只知道是一票權貴,在京城出出入入,講一些港人無法明白的語言,個別更以中央代言人自居,經常上電視訓人,帽子亂飛,誰反中亂港,誰又聾又盲。

人大代表究竟做些什麼的呢?除了每年人大政協兩會,在媒體見到他們在人民大會堂進出,在人大會場排坐之外,港人根本無法知道他們在幹些什麼?在國家大事香港問題上產生什麼作用?回歸十年,選了三次,但港區人大與香港人的距離,不是拉近了,而是愈來愈遠。

不少人大抱怨中央,開始時就連他們評論港事也不准,怕成為第二個權力中心,只能當個投票機器舉手花瓶。後來鬆動了,能對港事說三道四了,又說連個辦公室也不給他們,港人要找,連門都沒有,難怪人們都不認識。千錯萬錯,都是人家不好,港區人大在香港缺乏起碼的認受性,責在別人,不在自己。

港區人大與港人格格不入,絕大部分與他們自己有關。一來高高在上,二來面目模糊,開口就以愛國權威自居,獨家經營別無分店,與港人缺乏共同語言,如此素質,如此表現,試問又怎能取得港人認同?

人大換屆,不少新鮮面孔出現,港區候選人可以趁此機會換換形象。例如出席開門舉行的選舉論壇,起碼讓選民理解他們的觀點主張。當選後,定期向選民交代工作。也可以利用資訊科技, 網上博客、YouTube、Facebook,都可以成為與港人溝通的渠道,也可以用此模式向港人講解最新形勢,做做國情教育。

選舉辦法不能改,但人大的老餅形象,總可以包裝一下吧。

2008-01-12

1 comment:

CHCHLAU said...

吳先生:
看過你8月27日在明報副刋題為「老爸的傳話器」的文章。本人父親現年88歲,他的聽覺問題與文中所述你父親的情況相似,希望你能告知在尖沙咀專賣弱聽人士用品商店的名稱和地址,以便他購置合適的用品。
謝謝!
一明報讀者上